close
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和魚在打籃球,正當我要投籃的時候,投出去的變成一塊全麥土司,我每天早上吃的那種,很軟,所以沒有投進。


(一)
頭昏昏沉沉的起床了,今天請假不上班所以沒調鬧鐘,看看窗簾外還灰暗暗的,以爲還很早,結果看了看時間已經8點半了!打開窗戶,原來下著毛毛雨,天上是厚厚的雲層。“Merde!”,也就是法文的屎,喊了這麼一聲,給老天爺聽的,練了60個小時的車,也才遇過一次下雨天,第二次不會就是我考試的這一天吧。

刷牙洗臉時想起熱水器壞了,房東還沒找人來修,冰涼涼的自來水凍的我的牙齒冷吱吱,才剛入秋,白天的氣溫就已經降到20度以下了。想起今早還要到稅務局訊問稅單的事,11點還有駕校的考前衝刺課,香蕉沒有了也要去買,樓梯間的輪胎印還沒清理... 怎麼事情這麼多,即使是請假了一天也閑不下來。

吃完了我每天必吃的營養早餐(下次再教你們怎麼做),披上了天藍大外套(就是zoe在05年幫我寄來的那件,我還一直穿著)先出門到稅務局(Le Centre D'Impôt)去。稅務局,聽起來是在很市中心的機構,就離我家走路5分鐘(加上過馬路等紅綠燈的時間),因為我就住在市中心。在這條路上,行人為了減少等紅燈的時間,通常都會穿越馬路,尤其在法國又沒有倒數的小綠人,大家與其心裡沒數的停在沒車的十字路口,都選擇直接走過。這就是我正要做的,一隻腳才剛舉起來,就停到對面的法國老頭大聲的呵斥旁邊的一位年輕人,想是年輕人要過馬路,被老頭阻止,我的腳這時也偷偷的縮了回來,還是乖乖等綠燈吧,尤其我今天要考駕照,闖紅燈這種事要絕對禁止。



(二)
修熱水器的老頭敲我門的時候,我正要準備騎腳踏車到駕校去,辛苦地把車從三樓搬到樓下時,我的早晨熱身也算結束。雨已經停了,但天上的烏雲仍是猶如有千斤重,隨時會有東西掉下來的感覺,在這樣的天氣我還是決定騎腳踏車,因為讓我的血液集中在腳部,我就不會胡思亂想了吧,翻了翻口袋,手套怎麼又只剩下一隻,“Merde!”,像我這麼“烙不阿”的人,真的考照沒問題嗎?

在毛毛雨中一個小時的課程結束了,感覺很漫長。每次上完課我都會把所犯的錯誤作筆記,加上今天的錯誤正好十大頁,也就是我考前的武功秘笈。看看今天又犯了什麼錯誤呢:陰天沒開燈(別人也沒開呀)、停車停在格線中央(線畫正的不是很好嗎,干嘛畫成斜的)、行人有意過馬路時要停車(是他走太慢了,我滑到時他還沒走完)、在圓環前猶豫太久路都被我擋住了,要大膽找機會前進(可是禮讓是種品德)、在圓環前沒小心判斷就前進,對左來車造成危險(阿剛剛不是說要大膽決定)... 結論是,我恨圓環。

兩個小時后就考試了,集合地點就在駕校旁的停車場,帶著香蕉和土司,我得找個地方吃午飯。圓環的詛咒還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我走著走,來到小區裡的一片草地旁,有著欄杆我可以靠著歇息,拿出香蕉和秘笈復習時,心裡卻是如何也無法專心。忽然“啪”,什麼東西掉在草地上的聲音,回頭望著二棵大樹,結滿了累累的栗子,la châtaigne,四年前的法語老師帶著我們到學校后山撿栗子后,我就再也沒忘記這個單字。

每次看見路旁被車子碾碎的肥大栗子時總是想,要是在國內,栗子早就被撿光了吧,法國人真是浪費。想著栗子飯的味道,我踏進被雨露滋潤過的草地裡,撿起栗子來了。栗子多數都還包在綠色的有刺外殼裡,得用腳踩一踩揉一揉,裡頭的栗子才會露出來,看到是大個的栗子時,就像時撿到寶一樣,也不顧手指不小心被外殼扎了,就貪婪地放進背包裡了,想著就算今天沒有拿到駕照,至少也還有栗子。

正拾起兩顆可愛的栗子俯著身的我,看見腳下的草地慢慢轉為金黃,直起身一看,天上的雲縫中透出太陽的光芒,放晴了!



(三)
背著裝著栗子的背包,我靠在停車場邊的欄杆上,早到了十五分鐘,正好給我時間晒晒太陽,靜下自己的心。就如朋友說的,最壞不過就是再考一次罷了,沒什麼好緊張的。

但是當我在發動車子后的一分鐘后忽遇黃燈緊急剎車時,這話已經被我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因為黃燈沒來的及早點反應,車頭已經突出了停車線,剎車也有點猛,考官故意哎呀呀了一聲,而我隻擔心會不會影響我接下來20幾分鐘的表現,真希望有人可以打我個大巴掌,讓我把這件事忘記。

接下來左柺右彎走的路,上課時都曾經走過了幾次,也就沒什麼特殊情況了,考官和坐在后座的老師閑話家常了起來,我心情也漸漸放鬆,直到---圓環。對,就是那個圓環,那些車子在大中午的怎麼不去睡睡午覺沒事跑來逛圓環!? 我在圓環前停了下來,左側的車子一輛輛有從我面前過的,也有在左側就出去的,我根本不確定什麼時候有空檔進去,在這樣等下去可能要等到半夜圓環才會清空,車子裡的談話聲也停了下來,空氣凝結。只好硬著頭皮跟自己說,下輛車有點像是要出去的,如果是的話我就沖進去。果然車子向我的左道彎了出去,我趕緊起動抓穩方向盤沖了進去。

我猶豫的表現不是只有這一次阿,下午的車子真是不少。考官示意我在右側有優先權的T型路左轉(la priorité à droite),這右側呢是車子滾滾而來,左側應該要讓我路的車子呢,則是耐不住性子,不時的偷跑,這叫我怎麼下決定啊。好不容易有個正義之士車主,了解我們考駕照的痛苦,在左側耐心的等到我有空檔開離。主啊,希望你保佑這個素不相識的善心人士啊。不過,這一段時間不短的折磨,不知是否會被宣判為猶豫或是謹慎。

考試中倒是沒犯什麼大錯誤,只是考官提醒了我兩次:請用"正常"速度行駛,考試規則是基本上要接近速限制。這種情形通常發生在沒有紅綠燈的街道上,像是害怕被巷道内的車子狙擊一樣,行駛時太過小心翼翼,結果就用二檔開到底也不換檔,這事你説怎麼了嘛,太謹慎也遭人怨。

上快速道路也是必考的,今天我也練過N次了,速度上100是沒問題的,我還曾意氣風發的超過龜速大卡車呢,哈哈哈。可是今天的情況不是這樣,前面的小客車就是一直開90上下,我也只好用"非正常"速度跟在後面,無法下決定能不能超車,還在猶豫的當時,考官就示意我下高速了。嗚嗚我,還沒表現到呢,我真的能開100km/h!

大體上25分鐘的考試就是這些,加上回轉車(demi-tour)、第二次才成功的橫向停車(en creneau),還有兩個有關車子裝置的問題,題號是由當前的公裡數的最后兩位來決定的,我要回答的是第99題,“請操縱雨刷”,很簡單的問題但我還是pardon了幾次才聽得懂,不知道我是外國人嗎,講的這麼快。第二個問題是下車檢查車牌和反光裝置干不干淨,看似簡單的題目,結果我后來發覺搞砸了,原因是檢查車燈上反光裝置的時候,只檢查了一邊的車燈。

30分鐘考試結束后,我被獨自放在出發的停車場上,考官和老師接著下個考生的考試去了。下班后疲憊學車的日子結束了?我在陽光下腦袋懶洋洋地,已不想憶起任何考試的情節。



(四)
隔天我把考試的過程仔仔細細的跟同事敘述了,可當然不是我起的頭。有個同事Seb,每天問候我的第一句話就是“拿到駕照了沒?”,這種已經持續了6個月的日子,每天都期待趕快終止。眼見我的帥帥小老板聽完我的故事後,那帥氣臉上的嘴巴嘟了起來,“...要通過很困難...”,他是個不善於開玩笑的人,他誠實的點評提前踏入失望的漩渦。法國人的直率有時是你無法在國內想像的。

但俗话説,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有志者事竟成,人在做天在看。

回家後在信箱裡等待疲憊的我的身影的,正是我引颈而盼的考试结果通知。我的努力終是得到了回報,上面寫着 -- FAVORABLE!



终於考到驾照,神七也飛天了,真是双喜臨門阿!


大姐8 @ Le M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De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