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個小時的風塵僕僕,火車-飛機-地鐵-火車-計程車無縫接力,終於在到達天津時將疲憊畫上暫時休止符。

  話說只要是在中國大地上,各地歡迎客人、展現當地文化的方式都是如出一轍,除了「吃」也似乎沒有第二種更好的方式了。就拿這次楠²游台灣吧,下了飛機二話不說直搗九份吃芋圓,另個選擇就是夜市裡的蚵仔煎配珍奶。

  今日,在天津的迎客紅地毯上接待我們早晨到來的是傳說中的豪華早餐組合!够快、狠、準,一見面就掏出壓箱底的道地天津小吃,不容我有半點的想象空間。不過我這麼大的歲數也不是白活的,雖然沒嘗過,但這些小吃名堂對我來說已是如數家珍倒背如流。這並非由於它們在外的名聲響亮亮如雷貫耳,而是因為楠²在我身旁嘮叨數年耳朵長繭的結果。

  想起在天津古文化街上賣的響板,使我靈機一動,既然今天我要介紹到底的天津味,就先給看官來一段數來寶吧!

  嗒.嗒.嗒.嗒    ← 響板聲
  到天津,吃什麼,
  跟著小八你就對。
  魚翅鮑魚大龍蝦,
  不如這頓早餐有滋味。

  嗒.嗒.嗒.嗒
  煎餅香,果子脆,
  大口一嚼滿美味。
  果子者,油條也,
  自帶雞蛋更實惠。

  嗒.嗒.嗒.嗒
  豆腐腦,軟綿綿,
  像是豬腦但不油膩;
  既健康,又美味,
  不用殺生豬Happy。

  嗒.嗒.嗒.嗒
  面團香,餡兒甜,
  包成小團圓又圓;
  油一倒,團一炸,
  倒像耳朵有個眼。

  嗒.嗒.嗒.嗒
  鍋巴菜,不稀奇,
  「中華一番!」您總看過, (注:美食漫畫,沒看過你就out了)
  大鐵球,重現江湖,
  烤成鍋巴超級讚!


  哈哈哈~ 有沒有嚇到,純想像,純想像,別聽我胡謅。不過煎餅果子的部分是正確的,因為我在青島已經先嘗過了。不過味道和这次比起就立馬見高下,家樂福買的和小區裡現攤的一PK,馬上滾蛋出局。這次吃的不但分量超大,裡面放得還不是普通的果子,是一整片的大「果篦兒」,咬下一口是咔嚓一聲脆,裹著是熱呼呼的蛋餅。果子其實和油條的感覺不太一樣,塗醬料也和台灣的口味不同。還有一點不同的是,可以自帶雞蛋... 哈哈,無法想像如果到我家吃牛排時自帶鷄蛋的話,會不會有鐵板直接飛出來...


  吃著煎餅果子同時,喝著一碗熱呼呼的豆腐腦更是快意。這個「腦」字讓我困惑了許久,因為小時候嘗過豬腦湯,非常美味,那細膩的脂肪和油香一直讓我念念不忘,當然這是在我了解膽固醇是何物之前。恩,離題了。所以一聽到這個豆腐「腦」我就聯想到豬腦了,所以才有上面無釐頭的那一段。其實豆腐腦就是加了「鹵子」的豆花... 還是沒懂吧... 「鹵子」就是有點羹狀的鹹湯汁,和台灣吃甜豆花的方式不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滑嫩嫩的豆花和口味濃厚的鹵子竟然產生一種奇妙的組合,令人欲罷不能~


  再來這一道鍋巴菜,我就完全在台灣找不到它的直系血親甚至旁系血親了,也和印象中的米飯的鍋巴相差甚遠。這裡所謂的鍋巴其實是一種綠豆麵攤成的薄煎餅,切成柳葉狀。要吃的時候才將干干的鍋巴加進熱熱的鹵子裡輕輕拌,鍋巴就會當場軟化,一入口就滑潤滑潤的,很是特別。至於這個「菜」字呢,就不用太理它了,因為介紹到這裡,聰明如大家應該已經有受騙的感覺,也發現這些小吃的命名是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的。


  耳朵眼炸糕也不例外,除了炸糕二字是正確的,其實它完全不像耳朵眼,不過是本人很喜歡的。酥脆的外皮裡有豐滿到好像不用錢的紅豆餡,就著豆漿吃更顯濃郁。整個大小有我一個拳頭這麼大,多麼豪邁,吃得多麼快意!只不過這一個炸糕吃完就填飽我的肚子了,太霸道了一點。最后釋疑一下,這種炸糕不一定都叫「耳朵眼」,「耳朵眼」是個胡同名,这命名多麼的...有意義。


  好,現在我們已經了解命名規則了,除了這四大小吃,接下來的是驢打滾,冰雪聰明如你應該已經猜到完全跟驢子沒有關系,跟台灣的麻糬很像,只是滾的方式不同,麻糬是圓呼呼的滾,完美地滾上一層花生粉,驢打滾是卷起來滾,華麗地在黃豆麵上卷出一圈紅豆沙指紋。



  最后隆重登場的是天津名產之一哥-狗不理包子!上述命名規則在一哥包子上同樣適用。不管丟什麼東西給狗,沒有狗不理的,叼了就走,所以請不要傻傻的嘗試,要不是毛利狗還沒回來,便可以當下做個示範。
  
那麼狗不理包子和其他包子不同處在哪裡呢?根據第一次吃狗不理包子的天津人楠²研究發現,奥妙是在包子餡,一哥包子的肉餡是在包子裡散開的,並非如一般包子是形成一顆肉丸,使得肉和麵皮的美味在食用上能夠更密切的融合,所以胡老大才會說這是有技術含量的。


  此外,還有什麼雞蛋灌餅等等衍生產品之流,因為肚子已經太漲了所以只嚐了一口,味似蛋餅,不過提一下作的方式是挺特別的,蛋汁真的是“灌”進去的,這技術可以給五顆星。



  聽完後有沒有覺得自己原本對吃的眼界太小了啊?廢話,我們中國地大物博八大菜系二十三個省五十六個民族十四億人口,哪是你吃的過來的!呃... 這句是為犒賞楠²加上的,大家就不要太在意了。

  啊啊~ 幸福是短暫的,吃豪華早點的日子已黯然隨風及沙逝去,殘留下味蕾上淡淡的記億和深奥的命名學。


大姐8 @ Le M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De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