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想過在法國的自己會在五星紅旗海飄揚的共和廣場上,拿著標語聲嘶力竭地對著法國人喊:”Bienvenu en Chine!! Bienvenu à Pékin!!“

      
  一早從樂芒出發的我們,一路睡眼惺忪飢腸轆轆,十點鐘就到了集會點的共和廣場,志工們也早在路旁分發T-shirt和小旗。雖然重量很輕,但我卻沒有勇氣選擇拿起一面五星紅旗。因為,我不知道那面代表了共產黨的中國的紅旗對我的意義。

  穿上了主辦單位制作的T-shirt,前方是紅色中國 --當然沒忘了把台灣畫進去-- 寫著"ONE CHINA, ONE FAMILY",背后則是“FAISONS DES J.O UN   PONT, PAS UN MUR”的柔性訴求,希望大家敞開心胸,以奧運作為認識中國的橋梁。

  我們徹夜制作的標語看板,終於擺上了廣場旁,想起老大他們幾個不懂法語的人,昨晚瞎子摸象般的東拼西湊出幾句法語,就是為了在這時可以高舉牌子,讓手剪的五星被太陽照得發亮,在異鄉為了祖國發出怒吼!對他們來說,這次的法國出差一定格外有意義。

  看得出來主辦單位為了不讓今天的活動成為與藏獨對立的激進集會,小心翼翼不接近達賴喇嘛這條紅線,主題定位在反對媒體報導的事實。的確,對多數認為“我佛一定慈悲”的法國人來說,達賴喇嘛就是和平主義著的代名詞,批評他只會嚇壞或惹惱自以為慈愛和人道的法國人。

  所以我們做的幾張標語如"Envi de SERVAGE? Demandez DALAI!"可惜地並沒有派上用場。主辦單位則是用心準備了僅有十頁的精美小冊子,用以分發給法國人,解釋西藏的進步和現狀,引導法國人認識真正的藏獨。但只要法國人一天不接受達賴喇嘛(集團)的背后所隱藏的政治陰謀的存在,他們就理所當然地覺得西藏應該歸還給達賴。

  不過也Ok,不反達賴也好,越反可能讓我越上火。但真正上火的是,對於這些人,還要熱臉貼冷屁股的大喊歡迎到中國來!其實心裡想的是,"阿不來就算了,我難到還得求著你們來參加嗎?今天是要讓你們看看中國人的力量!“

  一些路過的汽車駕駛搖搖頭的關上隔音車窗,幾個法國過客對我們"Go, Tibet!"和示範標準的倒扁手勢,也都無法澆熄我們的熱情;公車上的幾位乘客對我們位微笑揮揮手,一位駕駛停下車說一定去北京,我們就大受鼓舞!

  對於在場的媒體,幾位在現場支持活動的法國人算是"異議人士",成了他們追逐的焦點,至於我們這些左手举牌右手拿旗的人群,除了喊口號時有人過來照照相,當作新聞報導時的背景外,基本上我們只能看著麥克風流口水,懊惱自己法語不夠強,否則即使用搶的也要拿到麥克風一吐為快。

  天氣雖忽陰忽晴,但總算沒如天氣預報預期的下起雨。其實這讓我有些小扼腕,想象著當數千人拿著國旗淋著冷雨吹著寒風不願離去,為了理想奮斗時,會招來多少法國人的同情票!咳咳,這就是台灣政壇有名的悲情牌。

  幾個堅持在旁邊守候到最後的記者和cameraman真是辛苦他們了,站崗了一天,只有和平落幕的集會,想必不怎麼合他們的胃口吧,。



  行前有朋友建議我拿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我思考了好久,終究沒有答應,對我來說,青天白日的中華民國國旗和五星紅旗並肩飄揚的畫面看起來就是...不習慣?我腦海中找不到這種畫面存在的記憶。

  活動會場響起無數次的《義勇軍進行曲》,但我一句也不會唱,幾首愛國歌曲也完全陌生,《我的中國心》也是因為聽過幾次而勉強能湊上幾句。

  心想著,那些來參加的少數幾個法國哥們是不是心裡也和我一樣孤獨?也許不會,因為他們是以客的身份參加這華人聚會,因為揮舞著三色旗的他們對自己的信念堅定。而我雖然吶喊著歡迎到中國,但我自己近三十年的生命中,總共踏足中國大陸土地的時間卻不足兩個月。

  也許我能稍稍了解多數法國人仍然無法、不願理解中國的固執。就如同我對媽媽說:“我是中國人”,她沉默了一會笑著回說我是不是被大陸朋友洗腦了。雖然大家心裡沒有否認“我是中國人”這個事實,但在某種程度上這是個禁句,因為在多年政治操控下,現在口中說的中國已等同中共執政的大陸,而中共,在我領到“小心共匪就在你身邊”的圖文小冊時的幼齡起,就是壞人與敵人的代名詞。

  在我來到法國以前沒有接觸過國共內戰的教材,在國共的歷史上,我也許連個大陸小學生的程度都還不如。是因為沒有來源?或是因為沒有宣傳?這段歷史的刻意被淡忘,使得作為一般老百姓的我覺得它不重要,也沒興趣。就像是發西藏宣傳小冊給法國人時,多數的他們會揮揮手說這個我們已經知道了,或是這個我們沒必要知道,以望著一份洗腦教材的狐疑眼神,露出敬而遠之的表情。


  今天並沒有期望有多少法國人會因為一群拿著國旗的中國人而開始想要了解中國,也不期待法媒體從此會公正報道,但是看到中國人團結,令我感動,也感到以前小學課本寫的“中國人要團結起來”也許不是神話。

  無論是開著掛滿紅旗的BMW的帥哥,騎著摩托車拿著紅旗的老伯,踩著腳踏車不斷繞場的學生,扛著紅旗跑的龐克裝扮小弟弟們,在廣場中央進行節目的群眾,在廣場四周舉著標語唱著口號的我們... 在倫敦游行的,在柏林游行的,在大陸反家樂福的,我們在這一刻真的分享著同一個夢想。

  在今天的活動后,我想多數的法國人還是會堅持自己對中國-西藏的意見,法媒體也會仍然是政府的傳聲筒,但中國人會發現原來自己沉默多年已修煉成這門武功,“團結就是力量”!

  下一次需要中國人集結時,我會帶著一面旗子,希望是一面青天白日旗,到時候,青天白日的中華民國國旗是不是可以和五星紅旗並肩飄揚呢?代表的意義又是什麼?或者是時候應該Open our heart了?

  也許馬先生即將給我一個答案。


大姐8 @ Pa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De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