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女神的祝福 -

  正好在青島出差的我,今天剛好遇到法國復活節放假,從嶗山回來后,正好趕上CCTV正以直播的方式轉播北京2008年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特別節目:五星旗飄揚在赫拉女神殿前,凹透鏡吸收了太陽神的光芒,聚集成北京奧運的能量,將經過境外21個城市,境內100多個城市。

  原來聖火的背后,還有這麼復古的儀式,和帥哥美女的表演。採火的儀式其實蠻好玩的,之前主辦方一直擔心天氣不好,太陽神可能放假,結果阿波羅蠻給面子的,而且不到一分鐘就點燃了,就是這個火、就是這個火要開始環球旅行,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吧。最後北京奧運美美的火炬出現時,真的有令人感動說。

  聖火,開跑了!
  
 

- 奧運的氣味 -

  在北京機場,一位大媽不滿國航航班誤點和態度不佳,大罵著"國航作爲奧運指定航空公司,是給中國人丟臉!"。

  北京政府對北京奧運宣傳的重視,如果不到大陸是無法想像的。電視台的轉播,街頭的宣傳標語,奧運城市北京和青島的公車上播放選宣傳短片的小電視屏,計程車掛著奧運模範的牌子...,到處都有著奧運的影子,好似現在無論做什麼事,都必須把奧運放在心上。

  我在出差的飯店生活中,接觸最多的就是電視節目。官方的新聞台和奧運台,定時播放奧運相關的訊息,奧運歷史和常識,還有溫馨的中國運動員奧運故事,用心製作的節目讓觀衆覺得和奧運更貼近,也讓人覺得關心奧運是我分内的事。

  其實在台灣就知道大陸變強了,可是到大陸才感受的到。看看人家的電視新聞,誰誰又來訪了,誰誰又出訪了,討論國際問題的啦,簽訂單的啦,是那種我們在臺灣羡慕的要死的真正外交哦!大陸不再是以前我們認為土土的、只會喊毛澤東思想萬歲的阿共仔,而是真正逐漸朝著泱泱大國邁進。

  出差期間,正好遇到了大陸發生雪災、西藏暴亂等事件,在閃爍電視畫面前,我或感動地眼淚直流,或激起我無限的同仇敵愾之感。其他的新聞,從奧運籌備、博物館免費開放、到討論發放環保塑膠帶、生態保護等生活的事,都令我對大陸開始另眼相看。雖然知道這是大陸官方媒體刻意製造的氛圍,糖衣裏頭的真實世界比起臺灣也許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大陸整體上確實一直在進步,人民的生活水準也在向前行,這是值得肯定的。



  我後來在青島出差時養成一種習慣,就是在每天的傍晚,從香格里拉飯店走路到家樂福附近。也許是買一杯冰豆漿,也許是一個餡餅,或是煎餅果子,走在寬大乾淨的人行道上,偶爾會聞到烤番薯的香味,一顆在異鄉辛苦工作的心,也就沉澱下來了。

  沿途經過市政府,會看到對面百尺外的五四廣場,原本火紅色的五月的風,在晚上燈光照射下,也變成了淡淡的玫瑰色,廣場前有一塊大立牌,每天倒數著奧運到來,我也就每天跟著在倒數。中國人(政府?)期待奧運的心,我體會到了:

  積貧積弱百餘年的中國人,迫不及待地想向世界展現自己,“世界給我十六天,我還世界五千年”。


大姐8 @ 青岛



[ 同主題閱讀:〈我家的奧運筆記〉 ]
聖火宣傳片 。。。有點小驕傲
我參加4.19巴黎集會
中國的成年禮
京奧賽事搶先報《8月10日》
被謀殺的開幕式

[ 書簽順便看 ]
歷屆奧運火炬大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De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