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愛情,沒有故事,沒有生命,就像處在天地之間卓然不群的隻身形影,在他存在的5個世紀中,只有12年是有人住的。一個沒有公主王子美麗愛情的城堡,一個沒有皇室勾心斗角黑暗面的城堡,對它來說,是幸,不幸? 盧瓦爾(Loire)河流域最大的府邸卻是這樣的一座無的城堡,是什麼依舊吸引了每年的觀光客,只因為他單純的美麗?

哈哈,有沒有被我這麼感性的話語騙到,其實我也是參觀後才發現被一些介紹騙了,什麼叫最美麗卻又最悲情的城堡?我所到之見,車很多、觀光客很多、壁簾很多、畫像雕塑一托拉古,鹿角更多,床啊家俱的也沒比其他Loire邊上的城堡少,房間多的讓人走到腳酸,"Chambord"自己更成為了一個商品的品牌。

先介紹一下此行的伴遊者兼司機,我很崇拜的同事-Linux高手克裡斯多福,我就簡稱他為"企鵝福哥"好了,從去年來到樂芒就想借地利之便游玩所有盧瓦爾河谷的著名城堡的他,冬去夏來結果又一直下雨,終於等到8月天氣預報最晴朗的這一天。這裡"最晴朗"的意思呢,就是萬里無雲太陽超大... 真的是很會挑日子。



香堡是法蘭斯瓦一世(Francois I, 1495-1547)在1519年開始興建的龐大藝術工程,一直到去世時還尚未完成,長156米、高56米、77座樓梯、282座煙囪、440個房間,擁有多項法國城堡的記錄,主要是當成狩獵度假別館使用,

主人翁法蘭斯瓦一世,算是法國史上第一個有高度文化素養的國王兼花花公子,法國的文藝復興風潮在他在位時達到鼎盛。法國在15世紀末開始入侵意大利后,文藝復興的思潮就開始傳入法國。法蘭斯瓦一世從小就接觸這種異國的新鮮文化,等到他即位后不久,雄心壯志的他把米蘭打下來了,可以想像,他在米蘭這個城市裡接觸到大量的藝術品阿,藝術家阿,看到的美麗文藝復興的建築阿,真是恨不得通通把他們打包回法國。后來他真的打包了不少東西回來,像達文西和蒙娜麗莎的微笑就在此列。

法蘭斯瓦一世這個王會在下面提到很多次,為了簡便打字的數目,請恕我給他一個與之匹配的氣質名號-花花王。


企鵝哥的車通過了兩側接著矮牆中的入口,遠遠的看見樹林中央的城堡尖端在陽光下閃耀。矮牆所包圍的這麼一大片地方包括望無止盡的索洛涅(Sologne)森林,都算是城堡的一部分,聽說有巴黎這麼大。就在一片森林中央的一片青草地上,筆直的道路把分割著城堡的領地,開始於停車場的碎石路引領到藍天下的白色建筑群,就是香堡。

對女人和打獵有同樣的熱情的花花王,為什麼選在這塊一片潮濕泥濘的平原上建他的夢之堡?有人說是因為他和附近的美麗公爵夫人有地下情,也有人說是森林無數的獵物吸引他來的。香堡是他親手決定構思打造,足以配上他,完全屬於他的城堡,反映他的夢想這一座城堡呈現他最喜歡的文藝復興時期風格,裝載他的藝術,夢想,獵物和女人。

這樣講好像他只是個風流的公子哥們,其實他也是很愛江山的文武全才,只是和他的藝術成就比起來的話,曾經還成為他的死對頭查理的俘虜的他在戰績上遜色許多,唯一能在查理面前炫耀的哪一次,就是邀請他到香堡來作客。

花花王死后,地處偏僻的香堡就漸漸被遺忘了三百年之久,一直到太陽王路易14世的時候,才又得到青睞。




“我出門時忘了擦防晒油”“恩,我也忘了”。我們的香堡行就在這簡短的對話中展開序幕。

走在白色的碎石路上,我的皮鞋被染上一層薄薄的白沙,不少人是騎著單車,想是在迎著風試著追尋古時的記憶吧。入口在城堡的另一面,所以我們得經過城堡外圍的長方形圍牆繞個半圈,經過祈禱堂側翼的這一端。四方的圍牆接著兩個側翼,是大圓塔的形狀,一邊是祈禱堂,另一邊是皇家的寢宮,兩個側翼中間接著有4座大塔樓的城堡主建築的主塔(donjon),整個外觀上猶如中世紀的要塞,但建築物上的裝飾和設計,又是展現出意大利文藝復興和法國舊世紀風味的奇巧結合。整個白色的城堡的主要建材是石灰石,即柔軟又脆弱,在時空的轉換下使城堡透出成熟的美感。



十字廳

買了票進入城堡后迎面的是主塔和一片空蕩蕩的砂地,沒有任何的綠化,在艷陽的照射下顯得更蒼白。主塔大門前非常不搭地展示著一輛粉紅色的轎車,好像就叫Chambord。一如期待越高,失望越重的名言,當我一看見大廳中著名的雙旋梯時,覺的很失落,也許是低矮的天花板,也許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令發黃的樓梯看起來是這麼寒酸。

主塔有三個樓層,每一層都以雙旋梯為中心延伸出正十字型的走廊,這特殊的設計好像在法國城堡絕無僅有,有人就把這巧思歸於花花王的好友達文西,雖然他在香堡開始建築前就去世了。這走廊,或稱十字廳,的牆上掛著大幅的壁毯和古老废弃的壁爐。花花王在打獵而歸后,就是在這裡和他的許多女人參加王室舞會的吧。聽說他每次來行宮度假時,身邊一定少不了許多女人,他說過:“城堡少了女人就像是春天少了花朵一樣”。想像著打扮地花枝招展的貴婦們開滿了香堡的各個房間和大廳,夜夜笙歌,堡內雕飾華麗的設計也會頓時遜色許多吧。





大樓梯

香堡中的雙旋梯為何著名,主要是因為其創新的設計,上樓的人可以從間隙中看到下樓的人但卻碰不到,只要想一想麻花的樣子,你就能了解了。有人說這是專門設計使花花王的老婆和情婦不會在樓梯間相遇,爭風吃醋是女人的天性阿,樓梯內狹路相逢打起來的話可是怎麼辦,問題是花花王的情婦不止一個吧。這麼說來,這設計師應該是很了解花花王的人,所以大家又猜想這麼有天份又是花花王知心好友的人,應該就是達文西了。




火蜥蜴

第一眼令我失望的大樓梯,順著其上的寬大的台階向上轉著轉著,樓柱上有磨損斑駁的小動物小人小花的雕刻裝飾,我也漸漸發現了他的可愛和在大廳中的大氣。走出三樓的樓梯間,我眼前忽然一亮,拱頂的天花板上滿是花花王名字的花體起首字母F和火蜥蜴(La salamandre)的紋章圖案交錯並排,蜥蜴頭上方還伴隨這代表權力的皇冠。

其實不止雕花拱頂上有這標志,在許多房間的木門上、樓梯間裏也都會發現他的蹤迹,真不愧是花花王的城堡。聽說這只蜥蜴在整個城堡中出現超過了8百次,火蜥蜴(或稱蝾螈)闡明了國王的箴言-我點燃良性的火,熄滅惡性的火- 恩...很難理解。



鹿

另一個出現很多次的動物,就是鹿。除了有鹿的模型,最誇張的是,三樓的一個房間的四面牆上整齊畫一的挂滿了鹿角和前額骨,一陣惡心的感覺從我胃裏翻出,可愛小鹿斑比的爸爸,就是落得這樣的下場嗎,這房間彷彿是鹿的地獄阿。房間的中間的高架茅草屋,就是仿照狩獵時架在野外的模型。除了這個房間,還有一個長廊也是挂滿了鹿角,延伸到盡頭的戰利品中還有迷你的角,到這會,我已經不想往下想了。

除了鹿以外,堡內還會看到其他的小動物出現在模型、畫作或是壁毯中,譬如有不少場景是描繪打獵的情景,而一大群獵狗就是畫中主人的最佳配角。




離開城堡時已過正午,兩人是饑腸辘辘滴水未進,得找個地方把肚子填飽補充能量,因爲今天的旅程尚未結束,這是企鵝哥給我的一個驚喜,我們將繼續前進到Amboise,探索另一個羅亞爾河畔著名的Amboise堡!


大姐8 @ Le Mans



[ 漫游我的家:〈大姐8的城堡筆記〉 ]
雪儂梭堡(Chenonceau)布羅瓦堡(Blois) • 香堡(Chambord) • 昂布瓦斯(Amboise)

[ 書籤 ]: 介绍香堡建築的短片(法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De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