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東大哥和小正把我的行李搬上即將開往勒芒(Le Mans)的TGV,今天告別了度過三個半月實習生活的里昂。

  從二月底抵達里昂一直到離開,在住宿搬家方面,都是靠許多朋友的幫忙才得以使我的生活如此順利。西安的蕊和房超大哥、湖北的琪琪、河南的大哥和廣東的小正,天津的逸杰,實驗室的Romaric、Ludovic、老板Paulo ...



- 我住在世界遺產裡 -



  ISTASE的米哈佛老師把我和行李放在蕊家門口,這是我離開聖艾蒂安的那一天。老舊的石板路使得行李喀啦喀啦的響,蕊家斜對面就是Saint-George教堂和索恩(La Saône)上的橋,位于索恩河西岸的老城區是15到17世紀的古舊建筑作品,遠遠一瞧就像是看着一幅畫。

  這裡是老里昂(Vieux Lyon),而我就住在畫裡。
  走過下過雨後滲者水的走道,經過古老的回旋石梯,蕊告訴我這裡的房子都是屬於老里昂古蹟的一部分,任何的整建維修都必須經過政府同意。蕊的小套房是建築裡獨立的一部分,小小的20坪米,放進我的行李後,顯得壅擠不堪。即使如此,蕊告訴我,「安心先住下吧,再慢慢地找房子。」



  看到蕊,讓我想到武俠小說的俠女,又像是某門派的秘密掌門人,但後來又發現她或許是某富豪人家的驕女,但她燒得一手好菜、照顧病人、緊急時的應變能力又顯出她的成熟。兩個星期和蕊擠在狹隘閣樓的小小雙人床上,睡前總是有者她眼神發光地暢談過去的冒險。



- 轉啊轉啊小紅車 -

  為了節省每天的交通開支,我決定騎腳踏車上下班。第一天到實驗室報到,博士生的Romaric就告訴我如何利用里昂著名的VeloV作為我的交通工具。VeloV是在裡昂街頭到處可見的市設腳踏車,完整的設備、密集的停車點、便宜的租車價格,使得VeloV大受歡迎,也成為交通改革上的一大成功。



  隔天,我就迫不及待的嘗試騎VeloV上斑,但對於里昂交通路線不熟悉的我,這一早就遇到諸多問題,花費了一個小時從老里昂騎到位於Stade de Gerland附近的ENS實驗室。

  聽到我這早的悲慘故事,同住老里昂的Ludo一陣哈哈大笑,撥了撥他的長髮,自告奮勇的願意領著我走最近的路線,聲稱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路程。看著他的長腿和沖鋒腳踏車,和我的短腿和淑女型VeloV,這一路上,我還是小心一點為妙。



- 答答答,槍聲不斷的房間 -

  找房子的過程總是無法如意,剛被個法國房東以無人作保為由拒了我,我又得另覓住處,恰好在戰法網站上有個合租的帖子,原本對找房子失望的我為了早點安定下來,勉強打起精神,便約了時間馬上看房子,這地也成為我往后在里昂的窝身處。



  房租一個月250歐元,包水電瓦斯,共用網路、洗衣機和干淨的廚房浴室,這是一間來自河南的大哥和湖北的琪琪分租出來的房間。

  來法國多年的大哥的職業是雇佣兵,似乎以往常常到非洲等地出任務,最大嗜好是關在房間裡打戰爭游戲,常常是那機關槍的細小聲音伴著我入眠。戰友小正不時的也會到家裡來加入戰局,這時,整個家裡就儼然是個戰爭指揮部。



- 最後的一塊樱桃派-

  由於工作許可的問題,我必須離開這份我喜歡的工作。

  整理辦公室是已是周五的傍晚,整個樓層也變得静悄悄。同個辦公室中有另外兩個實習生,七月份也將结束實習,幾天前的我還没想過離開的的我,現在竞然已經在打包行李,成為我們之間最早離開的人。

  我打開窗户,讓呼呼響的風陪伴孤獨的我,這時,Romaric從門外探出頭來,露出招牌的笑容:「Coucou,還有一塊樱桃派,妳要嗎?」
(to be continued ...)




- 行李長大了 -

  每天從窗戶可望見的大教堂,就像是童話中矗立山上的城堡一樣。但這坐地鐵十五分鐘的可到達的地方,再也沒有機會在離開前一游。



  四天后就得搬家到勒芒,是我找到新工作后的第一個任務。工作交接、整理行李、訂火車票、找臨時住處、搬家等,令我這四天喘不過起來。收拾完行李,發現短短的三個月內,增加的不止是難忘的回憶、朋友,連行李也是。而这些行李,最后還是靠逸杰、大哥和小正才順利的帶到火車站。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果然沒錯,憶起自來到里昂的第一天直到現在我要離開了,靠的都是朋友的幫忙,而這些是我認識不到數月的朋友。

  在月台上,大哥和小正每個人身上掛著三四個行李包走在车站月台上,望著他們的背影,我忽然發現,原來肌肉男是這麼可愛。


大姐8 @ Le M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De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