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上天嘉獎我們勇氣的禮物,
一個星期以來的陰霾被陽光取代,
靠著車、地圖、GPS和熱情,我們到了Mont-Saint-Michel。

  

出發

  清晨天未亮,頂著颼颼冷風,戴著早已丟失一隻的手套,我步出了公寓。「走著火車南站至少也要二十分鐘吧,要是Tramway早點修好就好了」,我嘟囔着,鼻水也不知趣的流出來。

  就像是畢業旅行的前夕,會興奮地睡不著覺。想想這三年來,雖然是到過不少的地方,但都是乘坐火車或大巴;像這次租車出游,異國的陌生的公路、陌生的目的地,這還算第一回。尤其久未開手排車的黃大哥平,自租車以來,已經有數次在路上熄火的不良記錄,更讓這次出游添加了不少令人出汗的不安因子。至於勘察路線的重要任務,竟交給了路痴小八我,也無怪乎我會有前途多難之感。

  疾步走到Mercury酒店,我衣下已出了半身汗,瞧見Robert勇已經到了,悠閑地坐在廳中啃起巧克力餅干來。「是個聰明人啊,沒有滿足的肚子要怎麼上路呢」,說著說著我的胃袋似乎也同意地發出了咕咕聲。

  靜謐的街道,星期六清晨的車站旅人寥寥,腦中浮現夢幻的目的地Mont-Saint-Michel,有種眾人皆睡我獨醒的優越感。


  直指200公里外的Mont-Saint-Michel,發動引擎時,7時的朝陽初露。來自四面八方的我們竟然聚頭於Le Mans,唯一的相同點是:很想很想出去玩!

  一路上只盯著GPS和地圖的我,今早是食不知味,吃的是三明治還是餅干也忘了,聊的話題似乎也是左耳進右耳出,但一見遠處出現霧氣彌漫的Mont-Saint-Michel時,早已不在乎一出Le Mans交流道就走錯方向、上高速公路一直沒系安全帶的糗事,現在的脖子酸當然更不算什麼了。后座的酒安娜和茗茗高興的手舞足蹈,我也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我們奇跡似地平安抵達了」!

  

進城

  開上直指山頭長達1.8公里的棧道(Digue),兩旁是望無止境的沙灘,稀稀疏疏幾隻綿羊在路上悠閑漫步,一下車,一旁的陽光照得我們有些刺眼,但我們望著近在咫尺的Mont-Saint-Michel,止不住一臉幸福。


  聽說Mont-Saint-Michel是宮崎駿的《天空之城》的原型;山頭的修道院依據金字塔山形的設計,圍繞著花岡岩向上建設各幢樓層,鐘樓上的天使長Michel,高高地舉起斬首惡龍的劍,是傲視全山的最高點。

  走過正在整修的國王塔(Tour du Roi),一行人魚貫進入了城內,一塊高挂的預告牌,預告著今晚的漲潮時間,這是一天中Mont-Saint-Michel最美之時,四面八方涌來的潮水,將淨化般地淹沒沙灘,切斷他與陸地的聯系,完全成為一座海上虛無的孤島。


  這時想起黃大哥平先前被否定的住宿提議,錯失了這一次的機會,還真有些扼腕。

  如今這條朝聖路,兩旁除了餐廳旅社,就是賣紀念品的小商店,狹窄的石道,繞著山頭向上延伸。抬頭一看,每家商店的招牌都可愛極了,連郵局也是,待會兒寄張明信片回家分享我的心情吧。
  




  登上可遠眺的城牆高處,我不禁一連發出了n個贊嘆聲,「好漂亮!好漂亮!好漂亮!」 被霧氣迷蒙的沙地圍繞,這種居高臨下之勢,令人有身處異世界的飄飄然之感。不曉得登上最高處看到的有會是怎樣的風景,我耐不住性子停留,繼續攀上階梯。


  就是這樣迷人的Mont-Saint-Michel,位於諾曼底和布列塔尼間,每年吸引百萬游客前來,使得兩地區爭相奪取他的所有權。



修道院

  看著山頭的高大修道院,在708年建起時只是個不起眼的祈禱所,隨著歷史成為了中世紀學術中心、大革命后的政治監獄,現在則是見証了歷史過往的國家古跡。古人們踏上的這快地,今天,該我們征服!

  進入修道院的所屬地后,四周被高大的建筑樓層及階梯包圍起來,陽光被止於頭上一塊藍藍的天空,其上還跨著一條空中走廊。感到些微寒冷的我拉了拉外套,續爬上唯一可行方向的大階梯。到達盡頭的剎那間,柳暗花明,在此西側平台上,海灣美景盡現眼前,還可眺望遠處的墓島。


  這還是眺望32尺高的鐘樓的最佳地點,踩著龍頭的Saint-Michel的鍍金銅像,就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在中古世紀信仰中,Saint-Michel是戰事之神,根據聖經,他曾經打敗象征惡魔的惡龍。在英法戰爭結束后,由於Mont-Saint-Michel成功抵擋了英軍,更使得戰神的他備受崇拜。


  忽然聽見一聲嚷嚷,原來是有解說員要介紹修道院歷史及領隊參觀附屬教堂,原本只是盲目行走的我們,高興的眨了眨眼,「YES!這下可有人講解了。」前提是如果我們英文聽力夠揚眉吐氣的話。

  已快入冬的今天,雖然晴空萬裡,但令人發顫的溫度已預告著冬天的來臨。

  走進教堂,一坐在冷冰冰的長板凳上,不禁令人打了個哆嗦。解說員站在翼廊的一側,口沫橫飛地翱翔在自己的世界理,什麼羅馬式的、歌德式建築風格的,她的道行之深解釋之精,真不是我們一般(外國)游客可以理解的。看著Robert勇已經脫隊到處拍照,我也已經靈魂出竅,覆滿木板片的筒形的拱頂、光線漫溢的高挑窗戶,一旁還有個孤寂的管風琴...
  
  前進到隱修院回廊后,黃平和Robert勇馬上打了個小pass,「我們自己自由行吧」,想是他們的生理時鐘已經提醒著午飯時間快到了,我們得加緊腳步參觀了,但這回廊中錯綜排列的優雅石柱,不禁讓人又想多流連一會兒。

  依著導覽,空蕩蕩的修士食堂、禮拜堂等,其實這些陳舊的空間看起來都是一個樣,令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有著超大圓柱的地下巨柱小教堂(15世紀),這些讓人很想用來玩躲貓貓的大柱子,是用來支撐上層教堂的。

  最后遇到的一個有趣的東西,是個木制的巨輪,足足有一層樓這麼高,架著巨輪的地板的打透的,原來是用來方便空地建造的所需物運輸,而在修道院被充作監獄期間,它還利用來運送囚犯的食物。

  
  

  與以前的朝聖重地相比,今日的Mont-Saint-Michel成為了一個來法國必到的旅游勝地。步下階梯,眼前迎來了一波波的游客,不少是東方面孔的,原本寧靜的巷道也變得喧嘩起來,城外頭的停車場的逐漸被小客車和大巴士填滿。兩旁的沙地上成群的游客漫步著,早上的綿羊群也不知去向了。

  五個人若有所思的走上了棧道。這來往聖山必經之路,由於長年來的泥沙在漲退潮時在兩則淤積,明年起也將被拆除,作為還自然原貌的計劃之一部分。就如今晚的滾滾潮水再度把聖山包圍時,將沖刷掉所有世俗的足跡,等待下個早晨的朝陽賦予他新的生命。


= 小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De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